Wednesday, August 10, 2005

牧马人:生命的根


“那里有他汗水浸过的土地,现在他的汗水正在收割过的田野上晶莹闪光;那里有他相濡以沫的妻子和女儿;那里有他的一切;那里有他生命的根!” (节录自张贤亮《灵与肉》)


电影《牧马人》是一曲对土地和生命的赞歌。幽暗晨曦中的沉雄苍茫的祁连山脉,阳光下辽阔的大草原和在微风中无数舞动着的马兰花,在天地间恣意奔腾的马群,还有淳朴憨厚的牧民的微笑,无一不令人屏息赞叹。这好像是一块人间的净土。而触动我久久沉睡的神经的,更是那种从土地中生长出来的质朴, 温暖,和深厚的情感, 纯净得如一湾清水。与之对比的是那个严酷冷峻,人人自危的政治时代大背景。在这样的年代里,每个人的命运都在难以抵抗的滚滚洪流中无助的漂流。也许正是在这样严酷的现实中更展现出人对真诚,善良,和美好的渴望。灵均和秀芝象两片漂流的叶子一样偶然的相遇并牢牢的连结在一起,在广阔的草原上,美丽得象一个童话。这种动人心魄的美,或许正是支撑苦难的人们抗争命运的精神力量。美可以拯救世界。如灵均对他父亲说的,他不但找到了生命的价值,他还找到了生命的温暖。灵均和秀芝的爱情,以及对更宽广的土地和生命的热爱,足以让所有其他的诱惑黯然失色,“这里有他的痛苦,也有他的欢乐,有他对人生各个方面的体验,而他的欢乐离开了和痛苦的对比,则会变得黯然失色,毫无价值”。我祝福着灵均的选择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灵均和秀芝 (电影剧本)

场景1.
许灵均倒了一杯水,放在木桶上说:“你喝吧,走了那么远的路。”
秀芝第一次抬起头,和许灵均的目光相遇,她从他的目光中感到了诚挚、善良和温厚。她拿过茶杯默默地喝着水,目光从床上移到地下,灵均赶快把自己的破鞋子往床底踢了踢,秀芝的目光又从地下移到炕上,最后停留在掉在地上的一本《解放军文艺》上。她喝完水,把茶杯放在一块木板上,又随手拾起那本《解放军文艺》,拍了拍灰尘,端端正正地放在木板上。她好象已是这里的女主人了。

场景2.
小土屋里许灵均刚跨进门,他吃了一惊,秀芝和衣躺在床上睡着了。他手足无措地望着她,又小心翼翼地把她的腿扶上床,拉过被子替她盖上。
秀芝醒了,她的脸上闪过一阵红晕。她不好意思地说:“看,我太累了,炉子上给你留了一盆热水,你洗脚吧!”

旁白:“一阵酸楚而甜蜜的感情使我的心激烈地跳动起来,从来没有人用这样的目光看我!我觉得我等待了多年的这一天终于来到了,我不敢相信我真的得到了幸福,我担心这侥幸得来的幸福会给我带来新的不幸!而她竟那么信任我,和我没有一点陌生感觉,好象她也等待我好几年了......”灵均洗完脚,用手捂着眼睛,他的心在激烈地跳动着。

场景3
“秀芝,”许灵均叹口气说:“我犯过错误,我注定要在这儿劳动一辈子。”
“劳动一辈子有什么不好?我陪你在这儿劳动。”
“那太对不起你了。”
“对不起我?我命好。”
“为什么?”
“我看出来了,我遇上了个好人!我第一眼就看出来来了!”
许灵均激动地抓住她的手说:“是嘛!”
秀芝闭起眼睛点了点头,两行泪水从她的眼里流出来,......草场蓝颜色的马兰花在摇曳......泉水边两匹马偎依着贪恋地喝着清澈的泉水。

场景4
小土屋里秀芝在洗着脸,掸着衣服上的土,她撒娇地对许灵均说:“明天我跟你一道去放马。”
灵均:“傻姑娘,汉民哪有女的去放马?”
秀芝:“我就要去!我化妆成男的。一去十来天,连马都想家了,人也不想家!”
灵均爱怜的笑着:“你还是脱坯吧,白天脱坯,夜里学文化。”
秀芝用头拱着他的胸膛说:“你就会象哄小孩一样哄我。”又天真地说,“我叫你看件东西,你可别笑话我。”她说着从枕头下拿出一本笔记本,“你看。”
许灵均翻开笔记本一看,高兴地说:“哟,你记日记了!”
秀芝咬着嘴唇:“你念念。”
许灵均念着:“今天,我从野地里刨了两棵杨树,借老牛家的车子拉回来栽在院子里。在我们老家,家家门口都有树,哪有一出门就见天的啊!”
画面上出现秀芝在院子里栽杨树。
许灵均念日记的声音:“今天,杏花她们来叫我去看电影。放的是《列宁在一九一八》。真好。瓦西里说:‘面包会有的!’灵均回来,我要把这句话说给他听。”
画面上出现《列宁在一九一八》故事片中瓦西里说话的镜头,又出现秀芝在电影散场时,和两个姑娘俏皮地学着瓦西里的话。
许灵均念日记的声音:
“今天,大青马从山上草场跑回来了。董大爷说它是想家了才跑回来。哎,马都知道想家,人也不想家!许灵均,你好狠!”
画面上出现董宽老汉逮马的场面,秀芝在自己门口呆呆地看着。
许灵均念日记的声音:“今天,从刘大夫家借来一本《三里湾》,灵均认为这本书很好,我这个四年级的小学生,要啃啃这本小说。......”灵均念着日记,秀芝一把抢了过来。
许灵均:“怎么不叫看了?”
秀芝:“下边就是脱坯的事了,‘坯’字我还不会写。......”

场景5
郭子:“要说你真得请我喝一壶,许老师不光改正了,现在还是国家教师。”
秀芝:“我不管教师不教师,在我的眼里,他还是许灵均!我从结婚的那一天起就给他改正了,不是现在!”
郭子:“你改正没有给他补贴五百块钱呀!”
秀芝:“我把心都扒给他了,比钱贵重的多” 她撒娇地说着,自己眼睛也红润了。

场景6
夜已很深了,许灵均简单的行装和一篓茶叶蛋放在桌上。
秀芝和灵均在床上睡着谈着话。
灵均:“我说不用带这么多茶叶蛋。”
秀芝:“这是我的一点心意,我就是和你在炕头站过一夜,也是你们许家的儿媳妇,我没有给公公做过一顿茶饭,还不带几个鸡蛋。”她说着有点惆怅。
灵均爱怜地看着她,慢慢地握住她的手说:“秀芝,要是爸爸叫我到美国去怎么办?”
秀芝:“你去呗,那里有洋楼住,有小汽车坐,还能跳光屁股舞,只要你高兴,我什么苦都能吃。”她说着掉下了眼泪。
灵均:“要是叫咱们一家都去呢?”
秀芝果断地:“不去!中国这么大住不了,还要去外国?”
许灵均内心非常感动,但他却控制着感情故意说:“那我只好一个人走了,叫郭子再给你找个对象!”
秀芝破涕为笑地捶着他说:“你浑蛋!你别吓唬我,你走不了,我心里有数!”
灵均:“为什么?你觉得我离不开你,是吧?”
秀芝:“我没有那么大的本事,你舍不得你的那些小学校里的孩子们,你舍不得郭子,董大爷, 还有你还舍不得她......”
画面上出现墙上的中国地图。
秀芝的声音继续着:“你天天爬在墙上看地图,你可以把它取下来装在口袋里带走,可那是空的,祁连山你背不走,大草原你背不走!”
许灵均一下子噎住了。他忽然流下了眼泪,激动地抱住秀芝的头,嘴里喊着:“秀芝......我的好妻子!我的好......”他疯了似地吻着她的脸和她含着泪水的眼睛。......

场景7
县城汽车站秀芝送着许灵均说:“到了北京就写封信来!”
许灵均:“嗯。”走上汽车。
清清喊着:“爸爸再见!爸爸再见!”
秀芝含着眼泪哭着把脸扭过去,不敢看许灵均。
车开动了,清清仍然喊着:“爸爸再见!”
秀芝突然往地上一伏,背起清清,追赶着汽车。
许灵均喊着:“别跑!别跑!”
秀芝和清清隐没在滚滚黄尘中。

尾声
”太阳完全隐没在西山后面了。她射出的几束剑似的桔黄色的强光映着山顶的晚霞,又从晚霞上折射下来,散在山坡的草场上、山下的田野上、田野的村庄上,最后变成了一片柔和的暮色。离学校越来越近了,远远地已经能看到那中央操场,就像一泓明净的湖水在泛黄的芨芨草滩中间。在晚风的吹拂下,他胸中的柔情也逐渐荡漾开去,终于形成了一股暖流在他全身回旋。他感到,父亲说他有坚定的信念,并没有真正理解他现在的精神状态。任何理性上的认识如果没有感性作为基础就是空洞的。在某些方面,在某些时候,感情要比理念更重要。而他这二十多年来,在人生的体验中获得的最宝贵的东西,正就是劳动者的情感。想到这里,他眼睛濡湿了。他是被自己感动了:他没有白白走过那么艰苦的道路。他终于看到了学校。他家门口正站着几个人向大路上这辆马车眺望。秀芝围的白布围裙,在柔和而苍茫的暮色中就像一点皎洁的星光。很快地,那里人越聚越多,最后,他们看出了是他,全都向大路上奔跑。最前面的是一个穿红衣裳的小女孩,她就像迸射出的一团火,飞也似的向他扑来。她越跑越近,越跑越近,越跑越近…“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